新乡学院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办法(试行)

校教字〔201423

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,促进我校教学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,保证人才培养质量,特制定本办法。

一、基本原则

(一)重在建设,鼓励创新。坚持评选工作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,全面检查各院(系、部)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。通过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的评选,促进我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,不断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。

(二)科学评议,健全制度。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;采取单位自评与专家组评估相结合的考评方式;坚持初选结果的公示制度。

(三)奖励先进,促进发展。学校对教学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授予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,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。

二、评价指标及权重

新乡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包括《新乡学院教学建设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》(见附件1)和《新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》(见附件2)两部分,每个部分均为100分。院(系)最终得分为两部分之和,权重各占50%,折合总分为100分。

教学建设评价指标以院(系、部)教学建设情况为评价对象,包括教育教学水平、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、实践教学、教学改革与研究、教学工程建设、教师教学竞赛、学生专业专项竞赛、办学特色等内容。

教学管理评价指标以院(系、部)教学管理情况为评价对象,包括教学管理队伍、教风学风管理、教研室管理、教学管理制度、教学运行管理、教学事务管理、质量监控、管理创新等内容。

三、评选时间

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每两年评选一次。

四、评选程序

(一)教学单位自评。

(二)专家组集中评审。

专家组由校教学委员会成员组成。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、师生座谈会、调阅资料等方式,根据《新乡学院教学建设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》和《新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》对各单位教学建设及管理水平进行逐项打分。

(三)教学委员会专家组对评议结果进行统计,根据得分多少确定先进单位名单。

(四)公示初评结果。在为期一周的公示期内,如对初评结果有异议,可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举证并申请复议,评审工作领导小组须在三日内给予答复。对复议中确有问题的单位,取消其先进教学单位的资格,撤掉的名额不予递补。

(五)公布最后评选结果,对获得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的部门进行表彰。

(六)对达不到合格”(总分低于60)标准的教学单位,学校将对其下发整改通知书,限期整改达到合格及以上标准。

五、表彰奖励

设一等奖2名、二等奖4名、三等奖6名,奖金分别为10万元、6万元、4万元。未进入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范围,但评估达到合格的单位奖励2万元。

奖金的使用。奖金中的1/2用于院(系、部)教学工作建设经费,其余的1/2用于奖励院(系、部)教学工作先进个人。

六、附则

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,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施行。

附件1:《新乡学院教学建设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》

附件2:《新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》

二〇一四年六月十六日

 

 


附件1新乡学院教学建设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

一级

指标

二级

指标

     

1.教育教学水平

10分)

1.1

师德水平

5分)

履行教师岗位职责,教书育人,从严执教,为人师表,严谨治学,遵守学术道德规范。

1.2

教学水平

5分)

教师的课堂教学、实践指导总体上能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,教学效果较好,学生基本满意。

2.专业

建设

10分)

2.1

建设规划

3分)

建设目标明确,规划科学,教育教学理念先进,改革思路清晰,具有显著优势和特色。

2.2

培养方案

4分)

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,培养规格定位准确,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并具有特色;培养方案具有创新性、科学性,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注重知识、能力、素质协调发展。方案可操作性强,实施效果好。

2.3

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与特色专业

3分)

专业建设成效显著,特色明显,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或特色专业建设成绩明显,有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或特色专业。

3.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

15分)

3.1

课程建设

5分)

课程建设规划合理,措施得力,效果显著;所有课程达到合格课程要求,有一定数量的校级精品课程,建设有省级精品课程,精品课程建设持续发展,课程网页有维护和更新;各专业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力度大、落实情况好。

3.2

教材建设与选用

2分)

有一定的能够代表专业教学科研水平、体现专业办学特色、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校本教材、特色教材。建立健全教材选用和质量监管制度,严格自编教材审批程序,根据人才培养的实际选用特色教材、面向21世纪教材、教育部推荐教材和国外优质教材。

3.3

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

3分)

积极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;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,促进学生积极思考,激发学生潜能。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。充分、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,有一定数量自行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,使用效果好。在精简授课学时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、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。

3.4

课程考核

3分)

试卷命题符合学校办学定位,科学命题;考核成绩分布合理。积极进行考核方式改革,考核方式多样化。

3.5

教学效果

2分)

督导、同行评价优秀率80%以上,有良好声誉;学生满意度高,评教优秀率80%以上。

4.实践

教学

15分)

4.1

实践教学条件与利用

3分)

实验室规章制度齐全,有专人负责;实验室工作日志、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簿填写规范;各专业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;实验设备利用率在70%80%,实验设备完好率在规定使用年限内达90%95%

4.2

实验教学

4分)

实验教学大纲、实验指导书基本符合培养方案的要求,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%;实验报告留存符合学校的规定;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、设计性实验,教学效果较好。有开放实验室及实验项目

4.3

实习实训(4分)

有一定的实习实训场所和基地,实习指导规范。实习(实训)计划、实习(实训)大纲、实习(实训)总结及实习(实训)报告齐全;学生对实习(实训)情况满意。

4.4

毕业论文

4分)

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,难度、工作量适当,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;有50%以上毕业论文(设计)在实验、实习、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;教师指导学生人数12人以下,指导规范,论文(设计)质量合格。

5.教学改革与研究

20分)

5.1

教学改革与研究

15分)

教学改革成效显著,有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和教学表彰;发表了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。近五年承担了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;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,近五年获得过省部级以上教学奖。有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和教学表彰;获地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≥2项,近五年获校级以上教学奖≥2项。

5.2

产学研合作教育

5分)

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形成特色,在地区专业和行业内有了一定影响。

6.教学工程建设

10分)

教学工程建设

10分)

参加国家、省和学校的教学工程建设项目,并获得奖励。

7.

教师教

学竞赛

10分)

教师教学竞赛

10分)

按要求全员参与学校教师教学竞赛,并获得一、二、三等奖;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教学竞赛并获奖。

8.学生专业专项竞赛

10分)

学生竞赛

10分)

省级及以上非学科竞赛,参赛学生获得第一、二、三等奖;省级学科竞赛,参赛学生获得第一、二、三等奖;国家级学科竞赛,参赛学生获奖。

9.办学特色

010分)

1.办学特色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,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,效果显著;

2.办学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,得到公认。


附件2  新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评价指标和基本要求

一级 

指标

二级

指标

     

1.教学管理队伍(10分)

1.1领导重视

5分)

院(系、部)领导深入教学一线,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;教育观念先进,办学思路明确,质量意思强,认真落实教学中心地位。

 

1.2队伍建设

5分)

教学管理人员配备齐全,分工明确,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强;熟悉教学管理工作,能熟练使用现代化教学管理技术;制度健全。

 

2.教风学风管理(10分)

2.1教师资格

2分)

教师资格制度执行严格。

 

2.2

师德修养与敬业精神

2分)

重视师德师风建设,教师严格履行岗位职责,严谨治学,从严执教,教书育人。

 

2.3

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

2分)

制订了一系列科学、合理的培养和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措施,并认真落实,教师专业发展趋势良好,有记录。

 

2.4教师考核

4分)

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规定对教师认真考核,结果客观真实,效果好。

 

3.教研室管理

10分)

 

3.1教研室管理

5分)

教研室主任认真负责,敬业精神强;工作中有计划、有布置、有检查、有总结,能很好地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任务,成绩显著。

 

3.2教研室活动

5分)

根据学校制定的教研室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制定工作计划,每学期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8次,有记录,收获较大。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学检查和评估活动。

 

4.

教学管理制度

10分)

4.1制度建设

2分)

教学管理制度健全规范,工作流程公开明确,执行严格。

 

4.2专业设置、培养方案与大纲

4分)

专业设置、培养方案、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科学、合理,执行情况好,无因计划不当造成调整现象,无不经申请私自调整现象。

 

4.3教学活动材料

2分)

有学年、学期、期中的工作计划、总结;其他各项教学活动有方案和总结。

 

4.4文件归档

2分)

教学文件档案完备,规范,并有专人负责。

 

5.教学运行管理

40分)

5.1

日常教学管理

4分)

教学进度表、课程表与培养方案要求保持一致,严格控制对教学进度表和课表变更的审批,切实抓好期中教学检查与日常教学检查工作,效果好。

 

5.2

课堂教学环节

4分)

所有教师均有完整齐备的教案,教案及时更新;严格执行教学纪律,教师无迟到、早退、擅自调课、停课现象;学生作业批改符合要求;严格执行听课制度;教师能按时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。

 

5.3

教学秩序

5分)

各类教学事务安排及时、合理;及时准确地处理教学异常情况(包括教学事故认定准确、处理及时),学生遵守课堂纪律,教学秩序稳定良好。

 

5.4

考试与学籍管理(15分)

考试组织与管理严格,监考教师认真负责,考试秩序良好;命题符合大纲要求,题量及难易程度适当,试卷规范,评分标准合理;批阅程序严格,阅卷标识清楚,评分无差错;成绩登录规范迅速,准确无误;考试资料(试卷、评分标准、成绩单、试卷分析等)完整规范;学籍管理严格、规范,无差错。

 

5.5

质量工程项目管理(4分)

制定了科学、合理、可行的建设规划及各阶段检查总结等,执行情况良好,效果显著。

 

5.6

实验与实践教学管理(8分)

毕业(论文)设计各环节要求规范,质量好;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,实习和实训按计划进行,时间有保证,措施完善。

实验开出率符合教学计划的要求;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完善,执行严格;实验室利用率高、开放程度高,能实现资源共享;积极开展设计性综合性实验;在用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高。

 

6.

教学事务管理(10分)

6.1

教学例会

2分)

每学期召开教学例会不少于8次。

 

6.2

参加会议

2分)

院(系、部)领导参加学校召开的教学例会及本系教学例会全勤。

 

6.3

材料上报

3分)

教学安排、工作量计算、学生注册、学生信息核查等各类教学数据、报表的上传下达准确、按时;对教学事故不隐瞒,及时上报。

 

6.4

排课调课

3分)

授课班级规模合规,课程符合人才方案,学期调课课时不超过总课时的0.5%。

 

7.质量

监控

10分)

7.1

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制度

4分)

依据学校有关文件制定符合本单位学科、专业特点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,创造性的开展评教、评管、评学工作。

 

7.2

教学督导组织机构(2分)

成立了系(部)教学督导组,人员数量和能力、水平能很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。

 

7.3

工作效果

4分)

依据学校制定的标准负责对本单位教学工作进行自评,完成本单位教师教学质量等级的初步确定;对本单位自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,提出整改措施并监督实施。每学期定期召开教师、学生教学信息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,收集学生对教学的反映,并及时认真处理。

 

8.管理

创新

010分)

具有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,同其他单位相比,具有鲜明特色,成效显著。

 

 


 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