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乡学院专业建设评估实施办法

校教字〔201433

一、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

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,坚持以人为本,厚德强能,开放创新,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。深化教学改革,优化人才培养方案。专业建设要突出地方性,为新乡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;突出应用性,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,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。

二、专业建设的任务

明确专业建设目标,充分发挥现有专业优势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,突出学校专业特色;加大课程建设力度,改革教学内容,加强教材建设;革新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,加强师资队伍建设;强化实践教学环节,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生产实际相结合。实现我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,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积极适应地方经济、科技、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。

三、专业建设的标准

1.优化人才培养方案,构建科学合理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。培养方案反映专业培养目标,体现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的要求。加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,形成有效机制,吸引产业、行业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,制定与生产实践、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。

2.改革课程教学内容,加强教材建设。课程内容要符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,反映相关产业和领域的需求。集成、整合、深化已有教学改革成果,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。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,充分、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。建立健全教材选用和质量监管制度,有一定的能够代表专业教学科研水平、体现专业办学特色、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校本教材、特色教材。有较高外语要求的,引进和使用国外优秀教材,提升双语教学的质量。

3.完善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,加强教师队伍建设。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、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。建立教师培训、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,具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(行业)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双师型教师,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、教学经验丰富、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。

4.强化实践教学,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。要建立学生到工厂、企业、学校、社会等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实习的有效机制;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、设计性试验,有开放性实验室,实验指导人员结构合理,实验开出率达标;毕业论文(设计)选题紧密结合实际,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,指导规范,质量合格;实习实训时间有保证,指导到位,考核科学,效果较好。建立学校、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。

5.通过改革和建设,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门人才,及时总结取得的有效经验和实践效果,规范专业建设的内容,推动专业建设工作正常开展。


四、专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

一级

指标

二级

指标

分值

A

C

A

B

C

D

1

0.8

0.6

0.4

1.专业建设规划

10分)

专业建设规划

10

建设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,规划科学,教育教学理念先进,改革思路清晰,具有显著优势和特色。

有目标,有规划,建设思路清晰,具有突出特色。

 

 

 

 

2.人才培养模式创新

10分)

人才培养模式创新

10

坚持以人为本,厚德强能,开放创新,和谐发展;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,思路清晰,效果明显;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,注重因材施教。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,取得较好效果。

坚持以人为本,厚德强能,开放创新,和谐发展;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。有产学研合作教育计划。

 

 

 

 

3.人才培养方案

10分)

人才培养方案

10

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,培养规格定位准确,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并具有特色;培养方案具有创新性、科学性,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注重知识、能力、素质协调发展。人才培养方案定期修订,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符合学校专业发展方向。

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,培养规格定位准确;注重知识、能力、素质协调发展。人才培养方案定期修订。

 

 

 

 

4.

师队

15分)

4.1

队伍

结构

5

教师队伍结构优化,梯队合理,素质优良。教授、副教授≥40%,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、博士学位的比例≥70%;在编的主讲教师全部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、博士学位,并通过岗前培训;教师队伍年龄、学历、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优化,梯队合理,素质优良,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(行业)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,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。

教师队伍结构合理。教授、副教授≥30%;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、博士学位的比例≥50%;在编的主讲教师中90%以上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、博士学位,并通过岗前培训;教师队伍年龄、学历、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,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(行业)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,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。

 

 

 

 

4.2

专业基础课、主干课教师情况

5

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由教授讲授,55岁以下教授、副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理论课比例100%。

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由副教授讲授,55岁以下教授、副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理论课比例90%。

 

 

 

 

4.3

教学研究情况

5

近五年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奖≥2项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≥1项。

近五年获校级以上教学奖≥2项。

 

 

 

 

5.

学条

10分)

5.1

专项经费投入

5

用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、实验室建设、课程建设、教材建设、教学方法、图书资料及现代教育技术等专项的建设经费充足,年持续增长10%以上。

用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、实验室建设、课程建设、教材建设、教学方法、图书资料及现代教育技术等专项的建设经费有保障。

 

 

 

 

5.2

教学设施建设

5

实验室、实习基地能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。人均指标达到教育部要求。实验室实行开放管理。

实验室、实习基地和图书资料等能满足基本教学需求。

 

 

 

 

6.教

学建

设与

改革

30

6.1

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

8

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符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,能集成、整合、深化已有教学改革成果,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。近五年来获得校级以上精品课程≥2项。

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符合人才培养要求,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。近五年来获得校级以上精品课程≥1项。

 

 

 

 

6.2

教学

方法

手段

7

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;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,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,激发学生的潜能。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。充分、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,并在精简授课学时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、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。

能够运用启发式、讨论式和案例式组织教学,学生学习积极性高,效果好。注意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。

 

 

 

 

6.3

实践

教学

5

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合理,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措施。有一定的综合设计型实验。实践教学学时占总课时比例达标,教学效果好。

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合理,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措施。实践教学学时占总课时比例达标。

 

 

 

 

6.4

教材

建设

5

有一定的能够代表专业教学科研水平、体现专业办学特色、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校本教材、特色教材。建立健全教材选用和质量监管制度,严格自编教材审批程序,根据人才培养的实际选用特色教材、面向21世纪教材、教育部推荐教材和国外优质教材。

建立健全教材选用和质量监管制度,严格自编教材审批程序,使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质量教材的比例达到70%以上

 

 

 

 

 

6.5

教学

管理

5

教学管理制度健全,手段先进,执行严格;教学管理改革力度大、效果好;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运行良好;社会需求调研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化、经常化。

教学管理制度健全,执行严格;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运行良好;社会需求调研和毕业生质量反馈良好。

 

 

 

 

7

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

15分)

7.1

基础理论与综合素质

5

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水平较高;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、较强的基本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;累计外语四级通过率80%以上,累计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30%以上。

学生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水平较高;动手和实践创新能力较强;等级考试成绩优良。累计外语四级通过率50%以上,累计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20%以上。

 

 

 

 

7.2

创新

精神

实践

能力

5

毕业论文(或毕业设计)紧密结合实际,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;有70%以上毕业论文(设计)在实验室、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完成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;参与科学研究、社会实践等制度健全、成效显著;学生发表论文、获取专利较多。

毕业论文(或毕业设计)结合实际,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;有50%以上毕业论文(设计)在实验室、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完成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;参与科学研究、社会实践等制度健全;学生有发表的论文或获取的专利。

 

 

 

 

7.3

社会

声誉

5

专业建设成果示范辐射作用成效显著,在地区有较大影响。社会声誉高。第一志愿报录比和录取分数线历年居全省同类专业前列;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,年底就业率≥85%以上;应届生中考研录取率较高。

专业建设成果示范辐射作用成效显著。社会声誉高。第一志愿报录比和录取分数线历年居全校专业前列;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,年底就业率≥70%以上。

 

 

 

 

二〇一四年六月二十五日


 

关闭窗口